第一卷 第105章 赵建中的高铁

半决赛胜利第七天。

下午两点。

浦海虹桥火车站。

张晔,

赵一弦,

林小满,

三个人。

抱着唢呐和二胡。

站在出站口。

G7高铁刚到。

人群里

一个白头发的老头走出来。

六十二岁。

抱着一把二胡。

二胡有点旧。

琴杆上刻着两个字

“建中”。

赵一弦举手:

“大舅!!”

赵建中走过来。

看见赵一弦。

看见赵一弦旁边那个抱唢呐的男孩。

“一弦。”

“大舅。”

“这是?”

“张晔。”

“您半决赛听到那首《拥军花鼓》的男孩。”

赵建中转身。

盯着张晔,看了五秒。

“张晔。”

“您。”

“您是吹唢呐的。”

“我大舅孙维邦”

“他等的就是吹唢呐的。”

“赵老师?”

“您?”

“您说‘大舅孙维邦’?”

赵建中笑:

“我大舅孙维邦”

“我妈妈是孙维邦的妹妹。”

“是孙维邦的外甥。”

“燕音读研”

“是孙维邦推我去的。”

“我后来”

“跟孙维邦在 1985年”

“一起在燕音宿舍”

“改过那本谱子。”

“我是那四个人之一。”

他第一次知道

孙维邦 1985年那四个改谱的同学之一

就在他面前。

“赵老师。”

“您是。”

“您是那四个人之一?”

他示意。

“您。”

“您还在做民乐。”

“我大舅那两个去做生意的是另外两个。”

“还有一个去了美国。”

“就我和我大舅”

“还在做民乐。”

“我大舅做协会副会长。”

“我做燕音教书。”

张晔仰头看赵建中。

他眼里看不出来该怎么回。

“走!”

“去浦音。”

“我要看完整谱子。”

“我要听完整十三个人的排练。”

“今晚不回。”

“住浦海。”

张晔笑:

“行。”

“我们走。”

四个人,

抱着乐器,

出虹桥。

下午四点。

浦音民乐团排练厅。

赵建中坐在排练厅最后一排。

掌中托着自己的二胡。

没插话,

没指挥,

就坐在那。

张晔在前面带练。

民乐团十三个人排《二泉映月》。

孙维邦改编版。

第二遍。

这次比上午顺。

赵一弦的主二胡。

张晔的唢呐配。

林小满的二胡接。

庞侯的镲第十二小节进来。

苏晚棠的三角铁第十四小节加。

全曲六分钟。

吹完。

全场静默。

赵建中停下来。

赵建中坐在最后一排。

过了一分钟。

赵建中抬手

从座位上起身。

头微动示意。

直接抱着自己的二胡走到舞台中央。

“一弦。”

“大舅。”

“您让出主二胡的位子。”

“我来。”

“再吹一遍。”

“大舅。”

“您?”

“您来主二胡?”

他点了下。

“我大舅 1985年改的这首”

“我等着拉了 40年。”

“今天”

“我拉。”

赵一弦让出位子。

赵建中坐到主二胡的椅子上。

他抱着自己的二胡。

他眼睛抬了一下看张晔。

“张晔。”

“您唢呐。”

“您配我。”

“行。”

张晔抬起右手:

“一,二,三”